首页 > 新闻公告新闻公告

2012-01-12完美世界竺琦:中国网游核心竞争力应重视创新与品质

字体:【

  2012年1月10日上午,201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高峰对话”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都市之门举行。来自网游行业的8位知名厂商代表就中国游戏产业未来发展走向展开深度探讨。


高峰对话现场

  在1月9日的年会大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先生在大会发言中强调,网络游戏出版是我国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文化创意产业之一,2011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428.5亿元人民币,比2010年增长32.4%。但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压力,我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也面临市场销售收入增速放缓和阶段性徘徊的局面;网络游戏产业自身发展也暴露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内容质量方面——特别是低质化、同质化问题尤为突出。因此,在此次“高峰对话”上,8位行业代表针对上述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高峰对话”现场,各位代表首先对过去一年进行了总结,其后,又分别就“网页游戏带来的新变化”、“网游平台的发展”、“如何估量中国游戏产业的价值”、“中国游戏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及“中国网游未来发展发展”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完美世界互动娱乐公司总裁竺琦先生在对话中结合前一天大会演讲有关“回归游戏本质,打造好玩精品”的主题,主要针对中国网游产业未来发展在模式及内容方面的核心竞争力进行了精彩总结。他表示,“游戏开发应回归本质,未来能够获得长期生命周期的网游,一定是技术、内容、创新兼具的高质量精品。”


竺琦先生表示中国网游核心竞争力应重视创新与品质

  一方面,从文化上来看。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兴力量,中国游戏厂商在利用传统文化题材,打造具有中国风格的特色产品上有诸多创新。“许多带有独特中国文化特色的网游产品不仅在国内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这类中国风题材的游戏也是主力军。”可以说,善于创造符合中国文化创业产业规律的产品,是中国网游产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而善于在民族文化上创新,在未来全球市场的竞争才会更具优势。

  另一方面,从发展模式上,中国游戏厂商也多有创新,这也是中国厂商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以收费模式为例,所谓道具收费的方式,其实就是中国游戏厂商的一个创新,这也是中国对全球游戏产业发展的一个贡献。”另外,对于目前出现的网页游戏、网游平台等的未来发展模式,竺琦先生也指出这些模式目前发展速度较快,但模式还较为单一,假如在营销推广方面多有创新,未来将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而在内容方面上,竺琦先生特别强调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中国厂商必须由之前的数量取胜发展到质量取胜方面。“中国网游要有耐心,要能够沉淀下来,回归游戏本质,不仅仅为赚钱,而是推出真正好玩的精品,才能真正让中国的游戏产业拥有长久持续的生命力和竞争力。”竺琦先生表示:“中国企业的适应性都比较强,自身调整速度也比较快,在目前产业结构发生调整和变化的时候,如果能抓住机遇,调整战略,做好玩的符合全球市场变化的国际性产品,在未来全球化的竞争中必然会有更多机会。”

扫描或添加微信
号加官方微信为
好友。微信号:
PWRDmhzx